文/齐龙 来源:物理网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物理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其实在学校课堂上听课还是很认真的,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就认为知识已经掌握了,做作业也就是个过场。做作业是学习物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都听懂了,那也只是消化过程,想要充分吸收这些知识,课下的作业就一定要认真去对待。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学物理要想办法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很多中等生做作业用的时间很长,效率很低。如何改善做作业的效率?笔者的建议如下:

(一)不要睡前才开始做物理作业。有不少同学们不喜欢物理,总是拖着作业不做。睡前你的精力已经消耗殆尽了,物理是一门比较“费脑子”的学科,物理作业最好放到其他作业前面来做。

学习

(二)做物理作业要限制时间。做作业要像考试一样,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与做题速度;做作业要专一,不能三心二意,不能做了一半就去上厕所之类的。

(三)物理布置的作业很多,同学们不能厌烦。其实大部分的事情,都需要重复的机械练习过程,比如的奥运会的110米跨栏跑,就是个最典型的代表,一遍又一遍,刘翔可能重复跑了几十万次,甚至几百万次。我们都喜欢刘翔,羡慕世界冠军的头衔,那么咱们在学习上也要向刘翔学习,做物理作业要耐得住寂寞。

(四)基础较差的同学,以基础题为主,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做作业。老师的作业,你可以只做会做的,做最基础的,但你必须保证这些作业用心去完成。与其抱着应付的心态,白白浪费时间去抄难题的答案,倒不如拿出这些时间把最基础作业题在检查、巩固一遍,彻底搞明白。你可以专门找老师,谈一谈你对做作业的想法。

(五)今天没有物理作业,那也去找点作业来做。说实话,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很需要做题“手感”的。

应该还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但我认为,只要同学们把上述的这几点做好,努力去坚持几个月,物理成绩会有一个很大的进步。希望本文对同学们课下做物理作业有所帮助。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字校审:赵小川。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要懂得踩点得分考试策略,难题就肢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遇到压轴难题,不要放弃,而要冷静画图尝试分析,要懂得踩点得分,把难...

高中物理知识剖析|是否是力维持物体运动?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受到力的作用后,物体开始加速运动。能不能说,力维持了物体运动的原因呢?为...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在家学习时须专注,培养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场考试下来,总有不少同学羡慕学霸们那么高的分数。笔者觉得,咱们更应该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