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任海 来源:物理网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抛开学校的管束,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在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假期作业的情况呢?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熬夜来加班加点,突击完所有作业,要么就是把所有的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孩子们尚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一下子就被打乱了。这样孩子们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大多孩子讨厌作业,普遍存在学习效率下降的问题。

中学时光

应对“假期学习不适症”,最根本的一条原则就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急刹车。步入假期,学生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与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安排好学习时间,定时定量的做假期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们也要利用这段时间多去关心下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当然了,也可以抽时间多陪孩子逛图书馆或书店,培养孩子对课外知识学习上的兴趣。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和一些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工作,与人交往都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自己妈妈在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老爸一块儿动手洗洗车,或修修家里的吊灯等。假期在孩子们成长中,算是个特殊的学习时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制力、忍耐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把假期时间安排好。原文摘自@物理网博客,责任编辑:赵小川。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学习计划要认真执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积极听课认真思索课堂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紧跟老师积极思考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出...

学习点拨|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不必要失误|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