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齐龙  来源:物理网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应该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改革在不断进行,每一位在职教师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笔者才疏学浅,抛砖引玉,简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1)从制度上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分数的“一刀切”,逐步削减中、高考分值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与权重,增强考生平时课业表现以及平时成绩所占比重。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建设公立学校的兴趣班、特长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天才班。

(3)在中小学校内推行小班教学制。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

学生

(4)加强对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培训。有很多的年轻教师,从自己上学一直到长大当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教学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科学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层,与男女比例。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勇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一定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考与高考录取的考察中来,逐步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座谈会。学校的老师们本身就够忙了,要备课,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无用功”了。

这几条建议仅为笔者的一家之言,仅供同行们参考。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在学校教书,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教育改革的浪潮,为祖国贡献力量。

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李小丽。本博客已经授权,【未经原作者允许,禁止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做题要注意力集中,要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请同学们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中考阅卷经历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原因就...

高一物理匀变速直线运动知识点归纳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在内容上是分章、分节的,在考纲要求中,各个知识点也是一块儿一块儿的;它们既联系在一起,又有相互间的区别,要...

初中物理怎么学?同学们应该注重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做好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课前预习工作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议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