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个学期,孩子们好不容易等来了寒、暑假,但是还是不能消停下来。

假期还没有到,课外兴趣班、特长班,家长已经给报好了名;在大城市里,很多家庭都是如此,这帮辛勤的妈妈!

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不行,自己不能落伍,也得报。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我真的想不明白,到底这兴趣班是家长的兴趣呢,还是孩子的兴趣呢?

这特长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朋友们希望孩子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到底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我们先把兴趣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学生

台湾魔术大师刘谦在春晚上的表现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7岁那年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迷恋上了魔术,魔术无穷的魅力吸引住了他,总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他反复琢磨和创新,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12岁那年,刘谦收获了一个大奖项,“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成了全国知名的魔术大师。

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的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兴趣与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科研,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

科学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脑中所想中的人,而是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自己内心的兴趣,积极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健康发展……物理网编辑认为,才,或者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每个孩子,适合的可能只有一二!作为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出类拔萃,那就应弄清孩子年的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班、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孩子凭着自己的兴趣来选,家长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

就像魔术师刘谦一样,一招鲜,就可吃遍天下。

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作者:海明;文字校审: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课,课下要巩固典型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要查找问题并提高学习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

物理网张力:咱们物理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