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要想做到融会贯通,能举一反三,一定要在课下积极思考,主动总结学过物理知识背后隐藏的解题规律。每一个公式到底如何使用,有什么前提,有什么注意事项或易犯错的地方,等等,都需要结合具体的题进行思考和归纳。不仅是物理,数学、化学、生物等理科都一样,学习上都要积极思考,不断锤炼自己逻辑思维能力。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新浪微博

任何学生都会犯错,谁都会做错题,错题也不可怕,怕的是你无视错题,不重视犯的错误。咱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把上次卷子上的错题拿来考你,你能都做上来吗?所以,笔者在这里建议大家制定错题本,主动去记错题,而且还要经常去复习,去分析前段时间犯的错误,从错题中查漏补缺。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一个考试得分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物理学习上的一大难点,就是各部分内容间相互交织,总是联合命题,而这也正是困住很多学生的地方。比如,很多学生不注意知识的迁移: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借助于力学中的(类)平抛运动来分析。

——物理网编辑D组@teacherxu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我们要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文章源自@物理网博客;有田小夕汇总、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怎样科学分析考试卷

高中物理的考试很多,试卷发下来后,该如何科学地对试卷进行分析呢?笔者简要做个回复。 1自己的丢分点是哪些?包括知识点是否都理解了...

高中物理|课堂上聚精会神,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勇于挑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