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教育时评(03-31)-文/周晓雨

在笔者看来,西安暂停撤点并校是顺民心的做法,真正为农村孩子的未来着想。现在有太对的农村孩子流失不上学了。原因是什么?距离远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家长们负担越来越大。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并不理想的前提下,贫困的农村家长们,会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投资非常谨慎。如果不暂停撤点并校,农村孩子辍学的会更多。

西安市将启动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同时要求暂停农村“撤点并校”,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教学点。所谓“撤点并校”,指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已经存在、2001年正式开始的一场对全国农村中小学重新布局的“教育改革”。2012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称,实施撤点并校的10年间,中国农村小学减少了22.94万所,减少了52.1%。教学点减少11.1万个,减少了六成。农村初中减少1.06万所,减幅超过1/4。平均每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平均每1个小时,就有4所农村学校消失。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正式叫停了已经实行10年的全国范围内的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俗称“撤点并校”)政策,要求学校撤并方案要逐级上报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在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

腾讯网友的观点:

暂停撤点并校,地方今天设,明天撤,苦了孩子,富了教育部门。现在又开始拿民办幼儿园开刀了,全国统一用国标校车,20多万,乡下有几家幼儿园买得起呦,就算买了乡下的路开的进吗?小路过大车更会出事,看你们把孩子折腾的。到时连4岁的小朋友也要寄宿了。特别是将会更多的农村孩子失学。希望大家重视。

忽悠吧,拿孩子的教育当游戏,政策时时变,我们到底该怎样。学生上学,有些地方要户口,有些地方要房本,有些地方今天设,明天扯,老师没心教,都想进中心小学,导致误人子弟,误人子弟呀。教育制度太需要长远一些,健全一些了。对于老师太需要约束了,现在的农村教育条件和老师待遇比以前好多了吧,可为什么老师们不愿意好好待好好教呢。为什么…

坐在城市高楼里的改革家们,终于为农村的孩子做出了一点正确的事情。

现在农村不知道怎么下去。有钱没钱都到县城读书。国家要来处理这个事情。以后我们国家就没有农村啊。

撤校的结果是所有的小孩不再到自己村或邻村上学,而是跑到离家好几里地的地方去,家长不得不送。家里有事的时候就只能自己去,那么远的路,夏天还好说,冬天放学时天都是黑的,穿越马路好几条。君不见有人曾经开三轮送好几个孩子一起出事的??!!城镇化不是简单的给农民房子扒掉、给地收走,然后盖起楼房来让他们住这么简单就可以完成的。

没有科学发展观,教条呆板,习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当地镇府应切实提高艰苦地区教师待遇,要用优厚的待遇把真正的人才留住,你以为想撤就撤,想保留就保留,有些教学点的消失根源是群众面对极不均衡的教育资源,做出的选择,苦一点,远一点,也要把孩子送的条件好的学校去上。

【声明】文章系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未经由物理网及作者允许禁止任何网站转载。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文/周晓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做题后应该多反思总结|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把课后做作业与课本复习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

物理网小溪:给年轻老师的几个建议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缺乏实战的授课经验,长得太年轻,气场不够,再加上目前高中生们却是有点...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聚精会神,日常琐碎时间要用起来|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