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作者:骑士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在高中求学中,同学们要反思、改进学习方法。

物理思维的方法包括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归纳、演绎等,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形成物理概念以抽象,概括为主,建立物理规律以演绎、归纳、概括为主,而分析综合与比较的方法渗透到整个物理思维之中,特别是解决物理问题时,分析综合方法应用更为普遍。在物理解题思维上,有两种方法不可忽视:

(1)顺藤摸瓜法,正向推理法。它是从已知条件逐步推论其结果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大多数的题目,尤其是复杂的综合题的分析过程都会用到。

(2)发散思维法。即从某条物理规律出发,找出规律的多种表述,这是形成熟练的技能技巧的重要方法。例如,在研究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时,可能会设计到混联电路情况。我们要明白:串并联电路的电阻是“越串越大,越并越小” ,串连电路电压与电阻成正比,并联电路电流与电阻成反比。当电路中某一处的电阻变大时,整个回路的等效电阻是变大的;反之则是减小的。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有一颗坚持的心

改进物理学习方法,提高思维能力是一个过程,如上的这些方法需要坚持,需要在实战中积累起来才有意义,物理学习不能只是嘴上说说,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很多学生自制力不行,课堂上有老师监管还好些,课下自己做起作业来就更是三心二意了。课下制定学习计划,督促自己,对改进方法非常有意义。有学生边学习边发短信,或听歌,一心两用,甚至三用能做好功课吗?一个晚上下来,连一个小时的作业都做不完。给自己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吧。李大钊说过,“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制定出来之后就可以约束自己,提升学习执行力。大多数同学是情商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定个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就显得很有必要。在此物理网骑士提醒同学们,在计划的制定上不宜太长,一个具体清晰的周计划好于半年的“宏伟计划”。一句话,制定的学习计划要有执行力。

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学府。

【声明】文章系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转载必须注明链接,并保证文章完整性;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原文作者骑士,文章投稿物理网,原文地址:物理补课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下应反思方法|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而要讲方...

课堂所学内容课后要多看多温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多下功夫复习课堂所...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