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教育资讯(2013-04-02):

自主招生“北约系”两大名校招生办信息: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透露2013年在京招生计划不变,整体情况与去年持平。

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同时做客《教育面对面》节目,透露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北大今年招生人数与往年相比基本稳定,并将在京招收3名国防生,北师大预计招117名,与去年持平。

教育观察

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介绍,北大本科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与往年相比,2013年招生人数保持稳定态势,也会根据新情况进行微调。

今年北大在京招3名国防生,2名男生,1名女生。去年,北大在京共录取366人,其中文科录取106人,理科录取188人,还有提前录取的41名保送生和31名非通用语种考生。秦春华说,北京文史类前200名、理工类前800名的学生报考北大比较有把握。他认为,自主性比较强、有自己的主见、思维活跃、社会责任感强的学生比较适合报考北大,考生报考时别扎堆儿热门专业,尽量选择喜欢的专业。他建议考生高度重视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作为填报志愿时的参考。

北师大招办主任虞立红说,今年北师大在京招生人数大致与去年持平,具体人数还在等待教育部批复,去年是117人,最后实际录取121人。她建议全市文科排在800至900名以前的学生、理工类排在3100至3200名以前的学生可以报考北师大。

两校调档时承认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认可的加分,选专业时则按照实考分数。其中,北大调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专业级差不超过5分,其中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会满足第一志愿。北师大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级差为2分,第二专业和第三专业级差是1分。

“北约系”自主招生目前正在进行

今年,两校自主招生名额均不占用高考招生计划。北大校园开放日是4月21日,北师大校园开放日定于4月20日上午。目前,“北约系”自主招生正在进行,本周三北师大将公布初试结果,预计复试定在4月13日或14日,北大预计4月中旬复试。

物理网分析

(1)北京地区的考生录取比例正在逐年上升。近几年来北京高考人数在减少,但北京地区学校在京招生规模并未减招。另外,最近一两年自主招生人数、获得高校的(奥赛等)加分人数大幅度下降。凭实考分数进入北大等高校的考生,应该比往年机会更大。此外,北京地区申请去国外的考生已经连续几年上升,不占用高考录取名额。这样就给更多优秀考生机会,报考北大、清华这样的国内名校。

(2)根据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北大所录理科生海淀生源占35%到40%,西城生源占33%到36%,其他区县中,东城占了大多数。因此,以北大今年招生人数乘以区县的这个比例,区县考生可以判断自己实考分上北大的可能性。

原文地址:http://blog.gaozhongwuli.com/6579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分析物理题应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观察学霸,客观分析自己不足

学霸们是咋学物理的?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班里的学霸,寻找他们的学习优点并理性分析自己的不足,并针对...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要独立完成作业|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