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教育评论频道

被誉为雷到神的作文目前现身网络。网友看后纷纷大呼:被小学生雷到了。笔者摘录几则如下:

我今天看到一个老大娘从口袋里掉出了4张500块钱。我马上捡起来还给老大娘。老大娘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转身对老大娘说,我叫红领巾,雷锋叔叔是我的偶像。

评语:4张500块钱,下次带给老师看看。

今天下雨了,我看见王丽娜没打伞,我想起今天是学雷锋日,于是我把李小小的伞拿给了她,然后和她一起开心地回家了。

评语:李小小是怎么回家的?

今天是雷锋日,我拾金不昧。在公园捡到一亿元,全部都是10块钱的,有一本语文书那么厚!我把钱交给警-察叔叔,受到了表扬。

评语:你的语文书真够厚啊!

笔者在想,为什么雷锋日就非得做好事呢?是不是平时就不用做好事了呢?通过这件小事,不难看出我们的教育太功利化,太模板化。

学生作文原本该表达与他们的青春成长轨迹同步的真性情,记录他们思考如花般生命的真感情。但从这几篇作文来看,学生们显然是在“小人装大人”,故意隐含内心真实想法,为作文的分数而作。阅读和写作,仅仅为应试,仅仅是为考试分数。

这便有写作中改写他作、套用成文甚至剽-窃的行为。因此,作为成人来说,与其在孩子的“神作文”前作吃惊状,不如静下心来,冷静的反思一下咱们小学作文在培养和命题上存在已久的问题。

在思考作文的同时,咱们也不难发现当前作文教学上,似乎都习惯于把孩子们“框进”一个静止的、只有一条死胡同的空间里。这个框由很多传统的教育体制和思维模式铸造而成,且渐有固化迹象。

有这样的一个“硬框”存在,必然限制着孩子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如何写作呢?小学生们几乎是照着家长、老师等用统一尺寸铸好的“思想模具”去死板硬套的写作。

捡倒钱送警-察叔叔的孩子,被我们(家长和老师们)赞叹为天下最乖的孩子,在平时就给孩子们灌输这样单一的思想。如果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我们是不是应该先和失主沟通呢?我们大部分的人不会和孩子们去交流处理方式,或者我们不会去征求孩子们处理意见,而只给出一个单一的、不需要任何解释的答案,告诉孩子,这个“答案”是最好的。这种作坊式的教育后果,必然会让孩子们写出这样的作文,其实在根源上练坏了一种行文品质,也剥离了孩子天真的童心,麻木了他们独立思考的幼小的心灵;而只会让他们格式化、模板化,不仅仅是在写作上,更要命的是在为人处世、看待学习上。

“可乐”的小学生作文,虽然看起来是一则笑话,其实反映了很多的教育问题,如何去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如何去改变这些学生,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文章作者:小泽,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后多琢磨题意提高思维能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习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后多总结避开做题失误|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应记错题,多研究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