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高三复习后,有不少的学生课堂听讲很仔细,平时的作业也很用功,但是考试时,尤其是大型考试时,总是考的不尽人意。在最近的几次考试中,班里的这种情况特别明显。课下笔者抽了些时间与这些学生交流了下,他们反映学习压力太大,自已在考试中多少有些怯场。

调整学习心态,消除怯场现象是在不久之后的“高考大战”中理想发挥、获取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

学生

如何减压,消除怯场现象呢?笔者觉得可以从这些方面来下手:

首先,大家把高考目标降下来,放慢自己的“提分计划”,摆脱掉这个无形的“枷锁”。有这么一句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有不少的同学到高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定个很“伟大”的目标,经过一两次考试,才发现实现起来太难了,信心受到打击,遇到考试时自己心里就发憷。同学们应该把高考的宏远目标放到脑后,认真来分析、对待、解决当下学习中面临的问题。比如,现在物理还不及格,首先咱们要想法解决的是如何才能尽快及格,而不是如何在高考中拿高分。别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的好事儿,别幻想很快就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你现在应该思考的是,上次物理测验,排名就在你前面的那两个学生,他们在哪些地方比自己做得好些?值得自己学习?就是这么简单,在下次测验自己能前进一两名就够了。切记,和超车一样,每次都超在自己前面的那辆车。

其次,这次测验自己没考好,也要学会看开些,把考试中自己犯的错误想成”预防自己在下次考试时犯错”的一次“善意的提醒”。当然了,我们还要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反思自己的不足与失误之处:教材的基础知识自己记的不够牢固?还是运用的时候不够灵活?还是考试时间太紧了,自己不够用?或是自己没有把时间分配好?……

第三,我们可以用自我暗示的办法来调节压力,消除考前的紧张。在考试前可以给自己说:这只是对自己前段时间的一次测验,真没有什么好紧张的;也可以闭目养神,做几个深呼吸;也可以想想自己昨天都做了哪些题;还能想想最近有哪些歌儿比较流行……总之,找些能放松自己的事儿想想,缓和下考前的紧张。

克服考试怯场,还得靠咱们大家自己的意志力。有句话说得好,“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总之,怯场是一种心病,并不难对付,我们要理性面对它,想办法把它解决掉。

高三下学期的心态很关键,同学们要注意调整心态,通过多种途径来释放高考前的压力。这段时间里,自己考好了别骄傲,考不好也不要气馁,要踏踏实实。每天都有进步,都在进步,都在超越昨天的自我,者才是王道。在最后,笔者齐龙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高三的学生。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作者:齐龙;责任编辑:王尚;

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多记录错题归纳错因,疑惑之处别拖着|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专心听,基础薄弱需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

导体棒切割时的电路分析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崔强老师回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 此时导体棒相当于一个电源,电动势大小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