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对同学们的薄弱之处也很清楚。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自己过经历,也带过几届的学生们闯过了高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老师,不听老师的呢?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新浪微博

高中物理题型有成千上万种,即使是一种题型也会出多种变型。在这纷乱复杂的试题中,难免会出错,做错题不可怕,只要我们善于思考,善于总结错误的原因,是马虎还是知识掌握不牢,亦或是思路没有拓宽。实时翻翻错题库,能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甚至还能提醒自己,不要再在类似的问题上出现错误。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有一个考试中的解题技巧笔者要给同学们强调一下,遇到复杂题要学会“肢解”、“拆分”。所有的综合物理题都是由多个考点一起构建起来的,遇到难题,不妨去尝试把它进行分解,一步步把难题肢解掉,会的分值争取拿到手。这也是高考的得分策略。

——高中物理网小泽老师

物理的一大难点所在,就是各部分内容间相互交织,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不注意知识的迁移: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中的洛伦兹力联系到一起来做题;还有不少同学遇到了匀强电场问题,不会借助于力学中的(类)平抛运动来分析。

——高中物理网@物理者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郑重声明】本文系苏阳老师整理,未经物理网与作者许可禁止任何网站转载。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下梳理解题方法|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方法

(文/崔强)高中物理学习要讲方法 想学好高中物理,拿到高分,就要讲方法,讲效率。科学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同...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与小伙伴比赛着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与同学比赛做物理作业,比赛看谁做得快,比赛看谁正确率更高。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