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教育时评

家长要学会读懂孩子的心,笔者给家长们如下8个方面的建议:

1、多多了解孩子。在忙于生计的同时,家长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多了解孩子,与孩子、保姆、孩子的老师多多沟通,尽量对孩子的表现有一个全面把握。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误解。

2、吸收教育知识。社会在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那么教养方式自然也要不断进步。身为家长,就要责无旁贷地主动吸收教育新知。吸收新知可以帮助家长跳出自己的成长经验,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

学习

3、耐心倾听孩子。如果是气急攻心的家长,在面对不听管教的孩子时,通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破口大骂。建议家长先冷静下来,尝试着多一分耐心,问问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并且也已经释放掉了很多负面的情绪。

4、真正放下身段。有些家长总喜欢在孩子面前保持威严,习惯用以上对下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希望家长真正放下身段,从内心尊重孩子,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气跟孩子说话,将孩子当做成人一样给予尊重。

5、跟孩子讲道理。除了平时的告诫之外,家长也要在实际的情境中教导孩子一定的道理。至于解说道理的方式,则可依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讲解的深度,特别小的孩子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

6、让孩子去体验如果孩子老是听不进大人的话,那么在保证安全和没有恶劣后果的前提下,家长也可以让孩子自己会“自食恶果”的滋味。通过自身的切实体验,孩子将能深刻领悟到家长的教导有多么正确和重要。

7、同孩子做协商不要总是要求孩子按照大人的心意去生活,那么不只是孩子痛苦,就连大人也很痛苦。

8、盛怒时不管教孩子在极度愤怒的状况下,家长肯定无法以理性的方式来管教孩子。

有时候孩子会很气人,当家长无论如何也平静不下来的时候,建议家长暂时离开现场,或是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别的事,等自己平静下来以后,再和孩子好好谈谈。

文:苏阳;作者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物理网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学习漏洞与疑惑应尽快解决不要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好?笔者建议:学习应今日事今日毕,尽早发现漏洞、问题,并及时解决掉,不能积累问题。 ...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答案步骤|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物理点拨|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向后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