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国内大部分的家长朋友都“望子成龙”,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有的家长说,望子成龙,还有什么不对吗?哪个父母不这样?咱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只有唯一的一个判定标准,那就是课业成绩(或班级的排名)。受历史上重视教育、读书至上传统的影响,现今多数中国人都有高度重视甚至过度重视教育的观念,除非万不得已,多数父母一般都不愿让孩子失去升学机会。家长对孩子读书成长的期望很高,希望他们成龙成凤。长期以往,唯分数论还间接导致了孩子们在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事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分数好,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家长们积极无比的想方设法进“占坑班”了。

教育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不一样的,但我们当下的教育用的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即北大、清华的录取要求标准,人人都唯分论,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如果不考虑并列的话,班里面的第一名,就只有那么一个。你拿了第一,别人当然就拿不到了。班里一群孩子坐在一起学习,唯一的目的就是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能就会有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尽办法“妨碍”别人的步伐,这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1992年,台湾作家黄春明曾形容台湾的年轻妈妈都是“教育狂热分子”。大陆的年轻母亲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子女教育方面,许多家长在督促子女学习方面往往不切实际。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习和升学压力不只来自学校,更多地是来自于家长。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学都是稀有资源,家长们一开始的忧患意识就很严重,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自己的孩子。

当初中改为划片就近入学之后,小学师生的课堂教学压力已明显减轻,但许多家长却要求学校对孩子多加管教,或在晚上及休息日另找家教补习。看看我们周围的家长如何牵挂子女的学习成绩,怎么为子女进重点学校奔走努力,如何以比子女更焦虑的心情陪同前往高考考场,如何放下一切事务到校参加学校召开的家长会……大家便明白中国人积极向学的传统是多么顽强。

即使是移居欧美国家的华人,在鼓励子女学习方面,也明显地比西方人更热切一些。

所以,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错了。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们喜欢上学习,让他们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学得、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发挥。而老师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孜孜不倦地引导、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写作,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物理,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但当下的教育情况是,只要孩子在考试中拿了高分,家长们的奖励就来了,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好书借给其他的孩子。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的孩子无疑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越来越只关注自己,甚至对家人都很冷漠。让我们忧心的是,这样的孩子在离开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

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分数,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人生成长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孩子。

作者:物理补课老师,转载请予以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下多归纳方法,提高做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重视听课过程,提高分析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要多看习题答案和答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书写步骤严谨性。从中考阅卷来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非常影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