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的答复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学生家长:王尚老师您好,我家孩子挺用功的,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我向您请教学习物理的方法。
孩子是女孩,目前读高二,我把她的物理学习情况给您介绍下。首先,就是遇到难题不主动去想。这是学校老师的原话,说孩子比较畏惧,不敢去大胆地尝试。老师还说,有的选择题看起来难的找不到思路,其实大胆、合理的猜测,都能猜出来。
通过这几次的试卷,我还发现她选择题错的比较多,其实这些问题都不难,就是繁琐。
您也知道,这半个学期学校都是讲选修内容,比较杂乱。学过的内容,不注意复习就容易忘。孩子学习不主动,我总是催也没办法。从试卷我也能看出来,就是学的不扎实,就是常说的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王尚老师您说怎么办呢,真是愁死我了。如果说孩子不用功,也不对啊,每天都学到十点半,也不玩手机,不看电脑,可是考试总是在及格线周围,也不是办法啊。马上就要高三了,这么低效的学习,我真是很担心啊。
王尚老师,您说怎么办呢?

王尚老师回复

谢谢您的关注与认可。您孩子付出了很多时间在物理上,我相信也做了很多习题,不过考试成绩不好肯定是有问题的。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学习方法了。要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
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这是我的教学心得,相信您也认可:在同样的时间内,别人比你学的到手的更多,知识点学得更透彻,或许一周两周还没有多大的差异,可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么的恐怖。到了高考前,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差距拉得太大了,你凭什么和人家争名牌大学?在物理学习上,我给您这些建议: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
您说您的女儿遇到难题畏惧,这很正常,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在考试时遇到难题,特别是文字特别长、图像特别多的题,很多学生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内心里选择逃避、放弃原文作者王尚老师。
你想啊,对你来说的难题,对班里的学霸何尝不是?其实他们更担忧,成绩差的学生做不出来是正常的,可是他们做不出来,就没法考前几名了,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怕做不出来啊。
同样是难题,不同的态度,对考场上的得分影响是很大的。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很多的同学都喜欢看NBA或足球联赛,队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不能就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自己要主动拼抢,为自己创造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学校的老师说的也很好,一些题大胆的去猜,也能猜出来。不过猜也得讲究技巧,要猜的合理、科学。比如用找极限的方法,带特殊值的方法,单位检测法,都便于我们把选项找出来,这些技巧和方法很多在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视频讲解中都提到了。
(2)知识点不能学得一知半解。
物理学习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攻克掉,不要积累问题,学过的内容要扎实掌握,不能一知半解。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教学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而且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有学习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
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都是后面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牢,不能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问题。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您,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解题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看我的视频,理清思路和考点,及时诊断出自己的问题并快速解决掉。
(3)课下多去总结解题规律。
平时抽出时间认真总结知识点和解题的规律性,特别是类似考点在解题中的使用区别,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区别,电压表选择依据,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等等原文作者王尚老师。
做题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很多学生考试考不好,一些物理题做不出来,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的解题思维。你去想,你的思维能力怎么来的,绝大部分是课堂老师传授给你的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课下同学们看视频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是怎样一步步找到解题突破口的。与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做作业时多去模仿和演练。
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qE),恒定电流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光学的光电效应(wuli.in),所有的物理题,其分析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仔细读题,结合题意条件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越学越轻松。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
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高中物理确实比较难,遇到难题要多讨论,不要单打独斗。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灵活、不压抑,效率也很高原文作者王尚老师。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版权地址:高中物理网

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多磨练思维能力,多总结解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

要让孩子认可学习

孩子就是孩子,对学习是否认可,我们要予以引导。 成年人对孩子的态度是关键,不把孩子当作人,认为孩子就是孩子是极其错误的。学习的目...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解题思路与技巧要经常梳理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为何学霸做题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题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