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考试来分析物理学习上的不足

考试成绩是客观的,不管考得好不好,同学们都应该反思下。
通过近期的物理考试,我发现很多学生应考能力不是很好,很多地方不应该丢分的。而丢分多源于平时课下重视不足。
我觉得,考试成绩还是比较客观的,能反映出同学们前期学习的问题来。即便是考得不好要不要气馁,这也是对前期学习的一个总结,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这次考试成绩。都有哪些典型的问题呢?
比如说,一些计算题,同学们完全空着。即便这道题很有难度,你没有什么思路,也要去尝试,起码应该写几个公式。可能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这些扣分,说明了很多学生得分的欲望不强。
还有,一些学生卷面书写特别潦草,画的受力图,书写的步骤和计算混在一起,阅卷老师根本看不懂。
有的学生计算太差,解题中的方程能列对,较终结果却总出错。
有的学生答题纸上,前后字母符号不统一;有的学生不画受力图,丢力少力,导致后面求解加速度犯错,等等。有的学生没有注意保留有效数字。
还有的学生,多选题选择了ABCD四个选项,这基本上在高中物理是不可能的;咱们作业里,或者辅导书上,你见过四个选项正确的多选题吗?
同学们要借助考试来分析物理学习上的不足。课下物理学习王尚老师建议:

物理学习方法

(1)遇到复杂问题也要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
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想一想对应的课本上的基本考点核公式,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较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物理知识点前后连贯性很强,前面学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是对多个考点的联合考察。物理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
(2)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别积累问题。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内容多,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课堂的教学节奏很快,有知识漏洞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
物理知识点前后连贯性很强,前面学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从物理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是对多个考点的联合考察。物理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我都录制了视频,这样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理解的地方,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过程,理清思路和考点,及时诊断出学习盲点、漏洞并快速解决掉。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
每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同学们看视频讲解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对题意条件展开,是怎样一步步找到解题突破口的。与教材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有在平时有意识地多听,多看,在自己做题时多去模仿和演练才能提起来。
(4)课下做作业限定解题时间,养成好习惯。
很多学生做题慢,其根源就是平时做物理wuli.in作业不着急,一道题能五分钟做完,总习惯做十分钟,养成这样的习惯,到考试时想提高解题速度都难。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王尚微信公众号

杂谈:老师们的职称评级,谁有说服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高中学生,就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

学习能力的提高与要求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谈到能力要求,不少人就会提及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希望仿照布卢姆的体系,以一些逐级提高的层次作...

物理指导|课堂专心听,老师思考题要去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