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新闻导读

(京华时报)2012年8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奥数”现象进行了针对性报道。在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北京市委、市政 府和教育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专题讨论、研究。从媒体报道来看,仍有社会培训机构和学校违反规定,非公开地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条件挂钩。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采取四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一周后,市教委再次召开紧急部署会议,明确提出从8月28日起到10月31日,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将暂停。期间,市教委将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

同时,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30所城区学校的负责人,郑重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做出承诺:不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控制课程容量和难度、提高教师能力。针对奥数培训,北京市在短短半个月内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并要求知名学校负责人做出表率签下“军令状”,措施之严厉,态度之坚决均超出以往。也正是在这样背景下,一些涉及奥数培训的课外辅导机构纷纷停课,一时间培训机构谈奥数色变……

压倒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奥数辅导班

每年的寒暑假,形形色色的课外特长辅导班就火爆起来。钢琴培训,二胡培训,小提琴培训……总之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到的。有不少家长本不想报,但看到别家的孩子报了,这可不行,自己不能落伍,也得报。我真的想不明白,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呢,还是孩子的兴趣呢?这特长是自己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参加辅导后会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咱们都听说过。到底什么样的兴趣才对孩子学习与成长有益,能学有所获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教育观察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的表现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刘谦从小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7岁那年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迷恋上了魔术,魔术魅力深深吸引住了他,让他日思夜想,他反复琢磨和创新,技术也不断提高。在12岁那年,刘谦就获得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成了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魔术师之一。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的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兴趣与爱好。美国美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一项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是否喜欢科研。科学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幻想中的人,而是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遵循孩子的天生兴趣,挖掘孩子内在潜能,顺着孩子的求知天性,让孩子健康发展……

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培养自己的爱好

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却只有一二!

作为家长,想让自己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在某些方面做到出类拔萃,那就要弄清孩子真正的天性与潜质。如果要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来选,咱们家长们作个参考即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发现、培养自己的爱好。就像魔术师刘谦一样,执着的追求自己的喜好,做到了一招鲜,那就可吃遍天下。

文章作者:小泽,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必须重视课堂听课紧跟老师讲课思路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脑...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重视听课,锻炼思维能力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

学习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课外学习时间应规划好|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