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踏踏实实,要多尝试、多实践,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微博答疑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高考状元们都记录错题,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成绩普通的学生们(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小泽老师

物理学习上的一大难点,就是各个模块之间相互交织,总是联合命题,而这也正是困住很多学生的地方。比如,很多学生就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洛伦兹力结合到一起来做题;还有不少同学遇到了匀强电场问题,不会把平抛运动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Nine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老师们在微博上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编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习更上一层楼,高考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做物理题要重视逻辑关系,不能想当然要严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必修1与必修2学习上的不同

这是我给家长的一封邮件,文章简要分析了高中物理必修1与必修2在学习上的不同之处。下发为邮件原文: 这周的作业见邮箱附件。 必修2的内...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认真听,遇到难题就肢解|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