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文章导读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 考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考试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程度、题量有关,当然,还有可能和各个老师阅卷中的评判、给分存有差异。因此,不能用每次考试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近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家长朋友们要更多的来关注考试排名变化情况。

考分有高有低,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勉强及格,有些试卷比较简单,很轻松你就可以拿到80多分。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这一点,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分享过,要引起家长们的关注。

学生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高 考物理试卷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在一次考前模拟考试中,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学生物理考了110分,数学成绩是120分,家长很容易会觉得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孩子家长们要多关注孩子班级排名情况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一些关键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的排名以及区里的排名。家长朋友们最好是通过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对比往届学生的情况,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为今后的高 考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准备。在排名中还有一个重要指标要引起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物理单科排名却仅400名,与其总名次差异很大。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高三一年都很紧张,当孩子由于某次考试状态有所改变时,父母要及时发现。尽快了解其产生这种心理状态的原因后,家长们要针对不同的心理状态帮孩子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力争用最短时间让孩子回到正常备考状态中。在学习节奏日趋紧张的现阶段,对于敏感的孩子,父母要更加的“关照”,笔者还要同学家长朋友们的是,在家交流时,最好要淡化“高 考”一词。

文章作者:紫风,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不能被难题吓倒,应该认真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答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25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

物理学习不缺方法 缺的是毅力与耐心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04-18投稿文章 咱们高中物理的学习其实不缺方法,欠缺的是同学们的耐心。很多学生不把基础知识放在眼里,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