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高 考离我们越来越近,不同情况的学生,复习侧重各不相同,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找准定位,有的放矢地站好最后一班“岗”。

对于好学生,在最后关头不能放松,要把计划做细,并落实到每一天。尤其对于细节要尤为关注,因为高分的提分空间比较小,语文从120提高到130分是很困难的,所以要从细节入手。比如,有些考生答题不分点,喜欢把几个知识点都写在一段里,这样就容易造成失分。有这种毛病的考生,应该把坏习惯改过来,分条有序地答题,保证该得的分不丢。另外,成绩好的学生由于需要补漏的地方比较少,所以有时间可以多读些好文章,让自己扩大视野。

对于中等生来说,要注重讲义及练习的归纳总结。考生要把近5年,尤其是近3年高 考题进行重温,要反复看,不是记答案,而是理清答题思路。比如,病句辨析中的各种错误,每个题的尺度都不太一样,多看能让考生掌握答题分寸,在考场上心里有底。另外,根据一模各科的总结和试卷反思,结合二模试卷寻找漏洞,并做相应的强化练习。

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首先要有顽强的心态,因为语文是高 考第一科,考不好容易影响后边的考试,所以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关键的。第二,要制订一两套考试策略,根据自己的情况,明确先做什么题后做什么题。

在最后备考阶段,笔者提醒同学们审题过程是很重要,务必要仔细。它从两个方面影响了考试成绩: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关键语句;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有一个考试中的解题技巧要特别给大家强调一下,那就是难题要学会拆分。所有的综合物理题都是由基础内容构建起来的,遇到难题,不妨尝试一下如何将其分解开,一步步把难题肢解掉,会的分值争取拿到手。

文章整理:物理网教育新闻小组。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专心听课,课下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高中物理|阅读教材时须思考曾做过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做物理题应与翻阅课...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认真对待物理作业,规划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好课余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