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解题速度在高中尤为关键,因为我们高中考题难,很多学生都做不完试卷。

最近几年的高 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没有时间去做。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物理网有考试常见陷阱汇总,笔者推荐同学们去看看。

另外,同学们在课下做练习时大家要注意归纳一些典型的解题模型,研究物理模型对提高解题速度也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学校课堂听课并不是获取物理知识的唯一来源;在课下,高中生的相互交流,以及问老师问题,这些模式的效果都很不错。第一,它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互动起来的学习效果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大家的学习兴趣。经常和周围同学聊天,交流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对提高解题速度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高分。(物理网编辑紫风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应重视审题读题,多总结审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

为自己加油,十条励志名言分享

08-29-珍藏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莫须有的厌烦,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张的学...

物理教学|要拒绝各查题软件,要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