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考复习,离高考越近,时间越宝贵,考生更应明确自己的确保分和增长分,以使自己在最后黄金般宝贵的时间里获取最大的收益。

考生特别要注意心态的调整。对物理成绩相差不多的学生来说,谁能在高考中发挥好呢?考物理其实就是考心态,好成绩来自好心态。做题慌乱,总担心题目做不完,一开始就想尽快做完小题,往往会因此丢分。每当拿到试卷,都要先浏览一下难题、简单题的分布情况,根据题型、题量和难易,分配答题时间。

解物理题要稳中求胜,不论做什么题目,都一定要自己亲手计算、按部就班地书写。平常练习时,应十分注意书写规范,关键的步骤一项与文字书写都不落下。这样,考试时就不会因为步骤不全而丢分。

时间很重要

另外,同学们要注意培养宏观意识。高三老师们的主线索是知识的纵向联系与横向联系,以章节为单位,将那些零碎的、散乱的物理知识点串联起来,并将它们系统化、综合化,侧重点在于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融会贯通。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注意考点总结,找出来常见的考题模型与经常犯错的地方,有意识地思考、研究这些知识点在课本中所处的地位和相互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学校课堂听课并不是获得知识的唯一来源,课下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问老师问题,这些模式的效果都很不错。

文章作者:高老师

【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成绩不理想的解决途径浅析

很多学生尤其是女孩子在学习物理的时候容易抓细节,但对知识体系的理解不够到位,加上对物理的兴趣不是很浓,有的物理成绩就不是很理想...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一定要多做习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习题演练是课下学物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进一步巩固...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查找学习问题并改进学习质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