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句话这样说: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物理网编辑A组高老师

微博答疑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xu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题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骑士博客

高中物理的难点之一,就是各部分内容间彼此联系,相互交织在一起,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不注意知识的迁移: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借助于力学中的(类)平抛运动来分析。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博客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苏阳博客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二物理考点问答:浮力大小什么时候等于重力

原创作者:齐思源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 请问齐思源老师,浮力大小什么时候等于重力?齐老师对该问题进行了答疑。 齐思源老师您好,有...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本基础概念公式应铭记于心

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在物理考试中考取高分? 为什么学霸在考试中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考试根本做不完? 能不能简单讲一讲...

答疑:今天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