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重在思考和提问,如何思考呢?我以前提到过“小题大做”、“触类旁通”的观点,在这里再次介绍给大家几个思路:

(1)将某些典型的“小题”借题发挥,变换条件再做,做到举一反三;

(2)对该类题型进行归类,对求解思路进行分析,进而做到思路清晰;

(3)整理出若干错题,把错因写到一张纸上,贴在写字台上,进而提醒自己。

学习

同一道物理题,由于思考问题出发点不同,采用的物理定律不同,运用的数学手段不同,解题过程繁简会差异很大。但是,对于一些高考物理中常见的考点,高三学生要坚持不懈地追求解法与题感境界。很多学生到了高三,还是对题中隐含告知的临界条件、边界条件等搞不明白就盲目去做,这样怎么效率不低下?

高考物理试题命题工作来看,高考命题组绝不可能参考任何市面上流行的辅导书,而其唯一参考的材料,应该是课本和《考试大纲》。由此可见,课本的复习是多么的重要。我们人教版的课本中很多内容都体现了新课程的思想,尤其是加入很多与生活、生产实际和新科技相联系的知识。学生们可以依照考纲的考点,在做题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将自己的薄弱环节和遗留问题回归课本。

每天做几道比较典型的例题,自己先解出答案,再与标准解答过程对比,找出不足。很多试题对同一知识点的考查,有时是考查理解能力,有时却考查推理能力或分析综合能力,或以新颖的情景或新的设问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点的,这就要求我们应站在科学的、有效的角度上,研究考试,分析题型,精选例题,组合习题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提高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

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小题大做”的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否则就是在纸上画饼充饥。原文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仔细听讲,课下应独立时完成作业|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课堂讲授内容课后要多看多巩固|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

高中物理教学|听课时应该主动思考,课下锻炼逻辑思维|学霸|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