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熟悉考试重点,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老师,不听老师的呢?

——物理网编辑A组@苏阳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B组@teachersu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得分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我们阅卷老师判卷时,都是“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题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一个比较关键的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周晓雨

高中物理的难点之一,就是各部分内容间相互交织,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就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结合到一起来做题;也有不少的同学遇到静电场题,不会把平抛运动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王尚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

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C组@高老师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笔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习更上一层楼,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认真打牢基础知识,锻炼思维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中考生应该研究最近几年中考物理试卷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中考物理怎么考好?笔者建议同学们提早了解中考物理试题,并分析试题的重难点、分值分布...

教育企业为什么要进行品牌改革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对学而思教育改名的一些分析 既然没有改变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呢?个人理解有三方面原因,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