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上个月我在新浪教育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高考生答题情况的。其中有位学生的话,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高考前都没有复习完。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学习

拿我们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的复习来看,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搞不明白的问题,积累的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不少学生,在高考复习后期都面临困境:课堂老师一刻不闲着,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课堂的教学;注意,不是取代学校课堂。很多学生抱怨课堂物理老师水平不行,教学能力不行。显然这是没有用的。学校是不可能开除他们的。这时也别灰心,我推荐同学们去网上看一些物理视频,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很多老师会把视频上传到物理网,土豆,优酷,搜狐视频等网站。这些物理视频,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利用这些“外力”。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完全模拟考生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高中阶段学习计划非常重要,任何一科都是这样。我们都知道物理知识不仅抽象而且难理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及时复习和总结归纳。那么如何约束自己呢?我觉得大家要给自己制定一个适合的复习(学习)计划。

需要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时间别太长要充分考虑是否能完成;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远胜于坚持不了几天的年计划。

文章作者木子;投稿@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上须认真听,课下应该及时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教学|抽空去观察学霸们,去找自己差距|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向班里的物理学霸们学...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琐碎时间要用起来|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