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我在物理网看了很多关于如何学习物理,如何提高效率的文章,感觉很有收获,从其他老师那里学到不少知识,我也推荐了一些给班里的学生们。在这里呢,我也想发表一下我的观点。我觉得四个学习物理的方法不在于多,而在有哪几条在实战中能得以充分运用。很多学生说学习方法,头头是道,可执行起来呢?可谓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结果就是物理成绩始终都提不起来。

学习

我在此给同学们推荐3个学习方法,只要你在课下能坚持执行,对物理成绩提高是非常有效的。这些方法分别如下:

●物理学习要制定计划,把课下的任务和学习时间进行科学合理安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个学习计划,督促自己学习,养成好的习惯。需要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战线”不能太长,要小巧使用;定一周的学习计划,并顺利完成,远胜于坚持不了几天的年计划。

●把网络上名师的视频利用起来,作为学校课堂的补充。

高中物理网、土豆、网易视频公开课、搜狐视频、优酷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课下多去收看、分析这些教学名师遇到物理问题的研究思路,特别是综合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自己思维视野以及提高解题能力都很有帮助。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完全模拟考生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在课下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王晓丽。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请您尊重作者劳动果实,特此声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交流-重视物理作业,必须及时完成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应独立、及时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必须重视物理错题研究,不断排查漏缺,巩固考点并梳理解题方法。 ...

高中物理|课堂要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题的标准答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听课时应该主动思考,课下锻炼逻辑思维|学霸|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