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写鸽子(北京44中)的文章中我就提过她最近有点烦,学习心态要调整。也许是因为寒假刚过去,鸽子的假期后遗症表现很强烈。她总觉得很累,没有玩够,就这么开学了。刚开学,学校讲得很快,还有各科的补课,让她也很反感。尤其是我的物理,为什么呢?因为一个假期没有补,现在她就感到学起来有一些吃力了。

这也是很正常的,毕竟我们现在讲到了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面的知识都比较杂且抽象,很多东西要死记硬背。比如:
(1)α粒子散射实验的现象有哪些?
(2)玻尔原子理论三条假设是什么?

这些概念理解起来比较费劲,抽象,在现实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只能根据书本去想象理解。

还有一些是比较现象或不同物理量的,比如:天然放射现象有3种形式的区别和联系?这就涉及到对很多物理现象的综合分析。

还有100天高考,每天都很关键。对高考生来说,每一天都要保持好的状态,都要学有所获。

我也给鸽子的妈妈打电话谈到鸽子目前太不在状态,她的妈妈也没有办法。也许,这就是寒假后遗症,下周就好了。

从去年暑假开始,我们零零碎碎把2007年、2008年、2009年这三年西城、海淀、东城三个区的一模和二模题做了一遍;前一次课刚做完。不管怎么样,整个高三下来,鸽子做过的题还是不少的。

这次课,讲了几道原子物理学和机械振动与机械波的问题;最后的时间,又把1999年上海物理压轴题深入讲解了一下。

这是一道经典的题目,也为很多后来很多物理考题的命题工作提供了思路。我会在后来的文章中把这道题蕴含的思想给大家做个深度解析。

附:1,目前44中的高三物理复习进度:原子物理学进行中。

2,让鸽子和小常在一起做理综试卷练习的事情,也不太好办。因为两个人周末的补课都不少,时间还要调节下。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谈:多看习题答案与答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中考阅卷来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一方面就是步骤书写影...

结果是价值的最好证明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永远以结果证明自己的价值,职场没有苦劳,只有功劳。天妈解读:教育孩子,过称的确很重要,因...

加速度如何求解?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

学生在微信中咨询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学生学习困惑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