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天(04-16)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据悉,会议要求坚决治理“择校”乱收费,坚决斩断“占坑班”、“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利益链,同时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过程建立社会监督机制。

大话教育

腾讯教育频道展开调查:

接受社会监督是否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截止笔者发稿,共有867票赞同社会监管,而持反对意见的只有66票。

从中不难看出,网友们觉得义务教育期间的乱收费、占坑班等问题突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受限制。同时也希望能够加大群众的监管、投诉力度,以维护教育的公正、公平。

专题座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各地已陆续进入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关键时期。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过程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设立并公布多种渠道的举报方式,让人民群众能随时反映情况,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接到的反映第一时间妥善答复和处理。

同时,要健全问责机制,责任要明确、责任要落实、违责要坚决查处。教育部将对落实不力、问题集中的地方进行问责,各地也要逐级问责。教育部要求,下一步要通过集团化办学,优质高中指标平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片区内教师校际交流等做法,深化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借学霸卷子研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指导|遇到难题应多画图,辅助剖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考卷里,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复杂的难题咋办呢?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力学多画受力图,电学...

这个可怜的孩子

非常的同情这个可怜的孩子,他放学后,没有一个固定的去处,亲妈后妈,分别有了一个襁褓中的小孩子,他们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小宝贝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