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的考点和练习题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张力

新浪微博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得分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小泽老师

高中物理的难点之一,就是各个模块之间相互交织,总是联合命题,而这也正是困住很多学生的地方。比如,很多学生不注意知识的迁移: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借助于力学中的(类)平抛运动来分析。

——高中物理网@物理者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电阻大小受什么影响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大小受什么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多做些题多演练对物理学习有促进|学霸

课下习题演练对提高考试成绩是特别有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哪些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咬牙坚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不服输、咬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