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是比较难学的一门科目,所学知识体系庞大,且很多内容抽象难懂,对学生们的学习带来一定程度的困扰。

想把物理学好,在课下同学们要多思考,多总结,并针对性的分析题目,尤其是做错的物理题。

不少学生喜欢做物理题,但在做完之后很少去认真分析。结果就是导致题目“消化”不良,无法全部“吸收”,这样就不能通过做题环节来更好的巩固所学内容。做完一些习题,尤其是典型的物理题,大家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分析,进行深入的挖掘。

把一道典型物理题彻底吃透、吸收,其效果远胜于额外做十道题。同学们都知道,物理习题是永远都做不完的,但常考物理模型、考试要点、常见陷阱等是有限的,对其进行针对性研究,对物理学习非常有意义。

另外,还要注意分析自己的错题,整理自己的“错题集”。

每星期每个学生的作业、测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错误,我们选择一部分有价值的题目,进行“错题集”整理。开始这样摘登集中错题,无疑给有错题的学生增加了负担,尤其是学习习惯差、成绩差的学生错题多,困难本来就多,怕做作业,偏偏错题多,对他们来说思想上有抵触,时间上难安排,虽然执行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但同学们应该把它看成是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好习惯的好时机。收阅错题集时,同学们总细心分析自己的错题特点,对症指导培养习惯。既启发自己思维,弄清题目的要求,又指导认真看错题解错的具体过程和关键点。

通过反思弄懂问题,学会学习,训练了自己思维的条理性,克服了思维混乱现象。很多学生考试遇到略有难度的问题就无从下手,其实就是知识点不牢固,在运用时出现思维混乱。(文/物理网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方法-学习物理要养成画图辅助分析的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的那些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同样的学习时间内,他们知识掌...

经验分享:近期的一些物理学习心得

–校正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不少名师的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