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篇文章主要是探究高三学生学习物理的问题的,对高一和高二的学生也有借鉴价值。

首先,我们要搞明白,高三与高一、高二学生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最突出的一点儿便是复习,而不是学新知识。在认识到这一点儿不同后,咱们再来一起探究下,高三学生在学物理时要注意些什么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要适应高三的教学安排与进度。毕竟是复习,而不是学习新课、新知识,所以教学安排节奏很快。我们要紧跟着老师的步伐,不能掉队;和高一、高二不同的是,一旦掉队,就会落下太多。而且,在高三没有多少时间留给你自己独立学习,高三的作业太多了,各科都是如此。如果你刚上高三,最好找上一届的师兄师姐聊聊天,他们的话才是高三一年复习生活最好的见证。

(2)不要研究过难过偏的物理题。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来看,物理难题的比重并不是特别多,但物理的考试平均分却很低。为什么呢?学生们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尤其是一些中等生,总想着去研究难题,在考试的时候,难题做不上来,简单题和中等题却由于各种原因丢分。北京的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以基础知识考察为主的中等题和简单题的总分数在95分左右。可以这么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你能把基础分一分不落都拿到手,靠这个成绩考好的一本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当然,前提是其他的各科成绩与物理水平接近)

(3)多分析错题,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错题说明了自己最近学习上的漏洞,没有吃透或薄弱的地方要进一步巩固。高三学习压力大,节奏快,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及时搞明白,不要积累问题。

有的学生喜欢做题,整天泡在题海中;但要知道,做的题并不是越多越好。做题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进一步把基础知识搞扎实!而非其它,所以大家做题不能盲目求多。与其多做十道题,倒不如花同样的时间,仔仔细细地把两个做过的错题彻底搞明白。

(4)调整好心态。高三的考试非常多,很多学生“功利心”太强。这次物理考好了就好好学几天,考不好就烦,开始应付老师的教学和作业。结果便是物理成绩持续下降。提到学物理的兴趣,物理网有很多文章,但说实话大部分的学生并不喜欢物理,这一点从高考志愿报名就能看出来;几乎没有学生报考物理系的。没有兴趣也无所谓,因为大家都没有,但我们不能讨厌它,对任何一个理科生来说,它是你迈入高校的基石。

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三学生在学物理时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我个人觉得写太多也没有用,把这关键的几点好好把握住就行了。高三的每一天都很关键,同学们都要积极去面对。

文章最后,祝愿同学们成绩进步,物理考高分。(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高中物理卷子答题顺序建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

琢磨试题磨练逻辑分析能力-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齐老师文章,主要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学习中同学们应重视培养逻辑分析能力。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成绩越好的...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堂笔记要记录重点内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