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虽然命题和内容各有千秋,但都能扣住对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查这个主旨,把自主招生考试和普通高考区别开来,明确考试定位,捋清命题思路。笔者整理了2013年自主招生4大考试特点,供同学们与家长们参考。

(1)总体看今年的考试内容,大致可以归纳为学科知识、逻辑推理、时事热点和生活常识等;而所考查的能力和素质目标,也大致包括考生的知识面、思维缜密性和灵活性、记忆力、兴趣的广泛度等;

教育观察

(2)在考试形式上,题型新颖、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灵活善变。所有命题内容与高考复习备考无关,主要考查考生的兴趣、爱好、智力、能力和平时积累,充分体现学科特色。

(3)从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命题可以看出,凡是通过高考能够实现考查目的的,就不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出现,力避自主招生考试演变为“小高考”,不再增加考生的考试负担,体现了自主招生考试清晰思路。

(4)考题密切结合社会热点,力争体现时代气息,为考生展现渊博学识和自由发挥留下较大空间,力避应试化的死记硬背题型和机械记忆内容,克服考生突击应试的倾向。(物理网骑士)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课下多复习才能彻底吃透难题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比较特殊的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比较综合的难题。...

学习建议|学校课堂要专心听课,课后多总结避开做题马虎|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及时完成作业,科学规划学习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