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气对高中生的学习很关键,心态和复习策略的调整至关重要。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踏踏实实,重视积累过程,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这样,你最终必能夺取高考的胜利。

俗话说,“一模考实力,二模考心理,三模考状态”,“二模”还未来得及总结,“三模”便接踵而至。对于考试结果,还是那句老话,“分数不重要、暴露的问题最重要”。剩下不到一个月的冲刺,心态和复习策略的调整至关重要。学习易分心也是内心紧张的表现,考生想集中注意力学习,但总是事与愿违。考生首先要平复自己的心绪,如果分心了,就先让自己从学习中转移出来,不要对自己的分心太纠结,允许自己的思绪短暂的“可控制的神游”,避免让自己的情绪烦躁。另外,运动可以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建议高三考生坚持运动,要明白“10分钟愉悦的有氧运动=1小时高效的学习”。保证每天10—20分钟的体育锻炼,但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鼓励户外运动,比如在公园里慢跑、踢毽子、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有些男生爱好足球和篮球,适当玩一下也无妨,千万不要打对抗赛。

区别于化学,物理的基础考点并不多,尤其是要背过的并不多,物理考题的特点在于综合及知识的灵活运用。物理题往往是把若干个考点结合到一个模型中来进行考察,我们应从题意入手,对信息进行筛选,把“隐藏在背后”的考点找出来;如果你去分析大量物理题的答案,你会发现这些考点都很基础,从公式的角度来说,差不多都是教材中最基本的公式或推导式、变型式。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物理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在物理网站内整理了所有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大家可以去搜索查找下。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物理网小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齐老师考点答疑:阿基米德原理注意事项

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在使用阿基米德原理时要注意什么? ...

高中物理-错题集使用上非常突出的2个问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初中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要积极主动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做题就能考好吗?初中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要积极主动。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