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物理教学博客的朋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物理老师,在北京或外地从事物理补课。有些朋友给我发邮件,咨询我补课技巧、讲题经验及其相关的问题。

我写这篇文章,与各位物理老师们分享下自己这几年的经验。

●物理补课,主要时间要放在重点内容上。

很多新老师纳闷了,为什么补课时只讲重点内容呢?其它的内容不讲吗?原因非常简单,你的补课时间太少了,绝对不够用。学生能补课的时间也很少,每周放到物理这科上的时间也就是2个小时,补课面面俱到可能吗?所以,只讲重点的,次要内容一概不讲。

在授课重心这个问题上,我还有两点要补充。第一点,补课内容要与学生和家长做好沟通。从我个人的补课经验来看,中学生对授课内容、补课时间,还是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的;而且北京市的家长们素质和修养都比较高,也比较尊师重教、知书达理。

第二点,如果学生问到了次要考点(比如作业中有该处错题),这时你也不能推脱,用最简练的话讲清楚,不要影响了授课计划。(这是个很难把握的问题,很多家教新手都处理不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尽量少布置作业,不过要有针对性,作业要与授课内容一致。

别给学生布置太多的作业,学校的作业本来就多,学生们都应付不过来;从笔者的家教经验来看,中等生一周留10道选择题,或者五道典型的计算大题就够了。作业留的多了,学生往往就更反感物理,补课反到会受到负面影响。

还有,一定要给学生作业的答案,别让学生做了作业,心里却感觉没谱;不知道对还是错,也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犯错。如果你在下次补课前帮学生对作业答案,会极大程度上影响上课时间与授课进度。

●上课不要迟到或尽量少迟到。如果确实会晚一些,一点要及时告知家长或学生。

说实话,我在守时上做的并不好,我都是上门给学生补物理,所以,在周末我总是穿插在不同的学生家之间。堵车有时候真的是太厉害了,(北京的堵车情况大家是了解的)我被堵在路上,不能按时上课也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我有车,但一般上课不开车(在中关村等地方找个停车位太难了),以地铁为主,还有公交。这是实在话:北京的地铁还是非常不错的交通工具;对比来说,公交车就差得远了,尤其是到了周末,发车时间太不靠谱了。

嗯,好了。不给自己的迟到找托词了。还是那句老话,补课尽量做到准时。如果晚了,预计会迟到,要在最快时间内告知家长,让人家也有所准备。

如上这些,是我自己这些年给学生们补物理的经验总结。其实,想和大家分享的东西还有很多,加上一些案例,写一本书是没有问题的。

鉴于时间原因,今天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接着分享。欢迎北京家长联系笔者给孩子补课。文章同步于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赵五:从奥运会来反思物理学习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

王尚:能量守恒定律如何用来解题?

学生问题:能量守恒定律如何用来解题?到底研究了些什么能量?能量守恒定律永远都成立吗? 王尚老师:我们先来回顾能量守恒定律的内容...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分数非常有帮助|物理

习题演练必不可少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需继续消化、吸收,还有一段路要走,把知识学到手,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本好的辅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