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博客的朋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物理老师,在北京或外地做物理家教。有些朋友给我发邮件,向我咨询一些补课技巧、授课经验及其相关的问题。

在此,我写下此文与各位老师们分享下自己的物理补课经验

●物理补课,主要时间要放在重点内容上。

很多新老师纳闷了,为什么补课时只讲重点内容呢?原因非常简单,你的补课时间不够用。学生能补课的时间也很少,每周放到物理这科上的时间也就是2个小时,你的授课能做到全面吗?所以,只讲重点(考试分值多)的,次要内容一概不讲。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有两点补充。第一点,补课内容要与学生和家长做好沟通。从我的经验来看,中学生对物理的授课内容、补课时间,是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的,基本上都会认可你的建议;而且北京的家长朋友也比较知书达理。

第二点,如果学生问到了次要考点(比如作业中有该处错题),你决不能推脱掉,要用最简练的话给学生讲明白,不要影响了自己正常的补课安排。(这是个很难的问题,很多家教新手都控制不好。)

●尽量少布置一些作业,但要有针对性,要和物理补课内容一致。

别给学生布置太多的物理作业,学校的作业,很多中等生都应付不过来;从笔者个人的经验来看,中等生一周留10道左右的选择题,或者典型的五道计算题就够了。留的多了,学生反而反感物理的学习。

还有一点要说明,一定要留给学生课后作业的答案,别让学生做了题,却感觉心里没谱;作业做了没有收获感,不知道对还是错。如果你在下次补课前帮学生对作业答案,无疑会影响补课时间安排。

●尽量少迟到,如果预计可能会晚到,一点要及时告知家长或学生。

说实话,在这一点上我做的并不是很好,我都是上门给学生补物理,所以周末总是穿插在不同的学生家之间。堵车有时候真的是太厉害了,(北京的堵车相信大家都明白)我被堵在路上,也实在是没有办法。

我补课时一般不开车(找个停车位太难了),就坐地铁,换乘公交。这是实在话:北京的地铁还是非常不错的交通工具;对比来说,公交车就差得远了,尤其是到了周末,发车时间太不靠谱了。

嗯,好了。不给自己的迟到找托词了。还是刚才的那句话,尽量做到准时。如果晚了,预计会迟到,早一点儿告诉孩子家长,家长也有所准备;要知道,学生接下来还有可能会补数学课。

如上的这些,就是我个人这些年物理补课经验的一些总结。其实,想写给大家的东西还有很多,加上一些具体的辅导案例,足够写一本书了。

鉴于时间原因,今天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接着分享。欢迎北京家长联系笔者给孩子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应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自己学习任务不要往后拖|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而要讲方...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别拖|学霸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班级同学。不断进行查漏补缺,提高自己。 不懂就问老师,问题要...

学习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讲,做习题难度要适中|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