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效率的高低,是一个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体现。在学生时代,学习效率的高低主要对学习成绩产生影响。当一个人进入社会之后,还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这时候,一个人学习效率的高低则会影响他(或她)的工作成绩,继而影响他的事业和前途。可见,在中学阶段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拥有较高的学习效率,对人一生的发展都大有益处。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老师们也只能以“灌溉”的模式进行授课。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把方法践行在日常学习中,否则就是在纸上画饼充饥。(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专心听课,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学习|科学客观分析学习问题-别做太难的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答案步骤|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