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微博答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公式都不写,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周晓雨老师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高中物理网@零五

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公式使用前提和注意事项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本文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要跟随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仔细听,科学的方法需要践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君子自强则不息 四川脑瘫儿高考612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科技日报讯 (萧永航 刘慷)语文101分、数学138分、英语124分、理综249分,总分612分,高出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