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物理网编辑韩磊在此推荐几个学习方法(或者说学习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认真学习

(1)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2)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3)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学习环节都出现了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很多学生都想有一套知识点总结或所有常考点汇总的资料,我们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给大家整理了一套,并配有教学视频。具体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都是免费的,欢迎大家查看,下载。

(4)在这里我要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建议:班里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5)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高一、高二的物理学习,以及高三一年的备战都是有压力、快节奏的,同学们要应对的不仅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很多的科目。提高物理成绩绝非一两天之功,需要大家不断去积累,积极向上,每天都学有所获。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与步骤-高一物理考点解析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学习建议|拒绝查题类软件,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不要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注重错题研究,认真归纳错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