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先来与笔者一起看一则贵阳晚报的消息:我是一名初二学生,现在学习压力有点大,一直达不到目标,反而下降许多。请教一下我该如何合理分配时间?

不知道这位同学所说“一直达不到目标,反而下降许多。”其原因是什么?如果是目标太高,暂时达不到,可以适当调整分解目标。制定目标计划,一个目标比一个目标更高些,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完成为标准。从低目标做起,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实现,每完成一个目标还可以增加自己的成就感,增添完成下一个更高目标的信心,这样就能有计划的完成全部目标。此外,现在体验到的学习压力,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要经历的,努力去适应,可以提高应对未来压力的能力。只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相信能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并达到预定的目标。……

与这位学生类似的不在少数,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上一定会出现一些极左的情况问题。难道我们的教育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变成“龙”吗?

咱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复合哪些标准的孩子,才能算是“优秀”的呢?显而易见,大部分的家长都没认真、理性地想过这个问题,没有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唯一的判定标准,那就是课业成绩(或班级的排名)。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但国内目前的教育用的却是同一个标准,即哈佛的标准、北大的标准、清华的标准,人人都唯分论,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一个班里,第一名永远只有一个,你拿了第一,别人自然就拿不到了,班里几十个人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只是为了拼那个第一名,其实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教育

所以说,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错了。教育就应该让孩子学习他们喜欢的,他们擅长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生活得幸福,孩子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而老师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历史,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化学,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地理……

让我们无奈的是,目前国内的教育资源太匮乏了,家长们一开始的忧患意识就很严重,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孩子。

在教育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还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事功利化。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家长们告诉孩子别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说给其他的孩子听,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孩子渐渐地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样的孩子在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走多远呢?

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因素。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所有的行为都“唯分数是瞻”,在人生成长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应重视审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审题能力不强,考试的时候总是不能考高分怎么办?试卷中的很多物理题总是与实际结合,读懂题意是试卷重要的考察内容。 如何提高审题能力...

用中国人的良心搞教育

用中国人的良心搞教育 2011-09-10 首先,在这里,祝愿我所有的老师(尤其是高中物理老师魏老师)节日快乐! 写到这里,我还想写几句自己...

物理学习|课堂听讲要积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物理学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