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来自长春晚报的报道:长春市心理医院为期一个月的中高考心理减压专线89685333、89685000正式开通。高三学生丁丁打进热线,反映因报考问题和家长产生矛盾,现在压力很大,不知道怎么办好。丁丁学习成绩中等,他想追求稳妥,报一个与自己分数相当的学校。但父母却认为他可以最后冲刺一下,报高一点儿的志愿。父母还经常拿他和亲戚家的孩子相比较。因此,丁丁心理压力很大,很紧张。
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专家指出,很多家长都像丁丁的家长一样,总把孩子的成绩挂在嘴边,给孩子定的目标很高,如“非本科不读”、“非清华北大不上”等。这种有“必须”、“一定”字眼的话语,很容易使孩子紧张和不安。家长应与老师多沟通,冷静地分析孩子的长处和缺陷,正确看待孩子的各科成绩,给他们一个恰当的评价,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是理解他们、尊重他们、信任他们的。……(长春晚报)

如果你去观察,四十来岁的家长朋友们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孩子们考试的分数了。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情不自禁的显摆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不能全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反过来,要是咱自己孩子考了第一名、第二名的,说不定,自己比她还疯狂呢!更是说个没玩。真是没办法啊,认了吧。

真是那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再也憋不住了。必须把孩子拉出来谈话,把朋友给自己炫耀的事,一字不变的说上三遍,从各个方面和人家的孩子比较起来,把孩子说的抬不起头。

教育

恩威并重,这个咱明白,咱是开明的家长;不能只是责骂,还得给点儿好处。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终于被训斥完了,孩子静悄悄的走开了。你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自己就是个打工的,老妈就是个老板娘,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才有饭吃,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

不管怎么说,这下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喜好,并非自己主动喜欢上了学习,而是家长给自己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自行车,许诺的演唱会门票……

我们总是在提学习兴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学、勤学的情操吗?在当下的中学生学习中注入了太多的“物质激素”,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仅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能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其实咱们也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式都正确吗?笔者建议:家长朋友们,别总把孩子的成绩挂在嘴边。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多看例题答案和解答步骤|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经验分享:改善课下学习效率的几个方法与建议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

物理学习|课下要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疑惑不要拖着|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