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站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学校的课堂上,由于教学压力,老师们只能照顾大部分同学,进行灌输式教学。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多分析、思考、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圆周运动的使用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物理网站内进行搜索查找、下载。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审题过程中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微博答疑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高中生要有一个好心态,学习上不能急于求成。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好的心态对学习很关键,同学们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

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物理网编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专注力培养特别关键|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学习物理可别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考试总是拿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高效率的学习...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要严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