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什么样的学习方法与习惯能够帮我学物理?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从咱们平时考试和高考试卷组成来看,实验题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点都不去记。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学起来怎么不会吃力呢?这一点在高三学生备考的时候最明显。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note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怎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做题质量呢?最简单的一条,你要保证你做一道题,总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课下作业你对考点的理解要比别人好。长此以往,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物理网苏阳老师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应不断查缺补漏,重视考点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物理学习|课上要紧跟老师,课下要多看习题答案步骤|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之电流的磁效应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的磁效应是怎么发现的? 齐思源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