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业负担沉重,“减负”呼声不断,唯分数论会造成招生中的怪现象。奥数成绩与升学(高考)挂钩,结果出现了某学生因奥数加分进入某名牌大学中文系、中文成绩平平的现象。当奥数成为进入名校的门槛,出现“全民奥数”现象,那将是民族的灾难,对孩子的成长也没有好处。

大话教育

不可否认,目前中小学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可什么是合理的负担和不合理的负担?这恰恰是需要研究的基本教育问题。国家课程对相应的课程作业有基本要求,如果与学生的客观情况相符,就是合理的负担,如果对于学生来说过高了或过低了,由此而减轻或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这都是不合理的。这是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的问题,应该审查。另外,负担具有主观性,有的学生因为兴趣和需要,可能会喜欢多学一点,如果给他减轻负担,他反倒有意见。这一点有很多新闻报道,在物理网上也有相关的评论和分析。推行中小学减负,基本思路是什么呢?从来就是靠行政禁令。不过近几年的改革实践证明,行政禁令是不会长期有效的。既然我们的教育体系还没有走入现代化,考试招生制度还没有进行同步改革,那么减负就永远是一个用行政手段解决不了的问题。物理网的很多编辑都与我一样,一直持这样的观点。

教育改革仅仅靠教育部门是无法完成的。大部分问题在教育内部能够解决,比如学分银行、学分积累、学分认证等。教育是培养人的,成才以后,能否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这是人事制度要解决的。

但是,社会环境和人事制度不利于教育改革。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把工作分出等级。学生为什么要考高分?想上名校。为什么要上名校?为了找到收入最高、最有尊严的好工作。其实每个工作都有自己的尊严,都是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岗位。人各有才,此才非彼才,才才都有用,且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才应该是教育的目的。

文章作者:sunny,校审: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要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批评|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

教育观察:目前幼儿园里老师性别比例失调,影响幼儿健康发展

08-18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毋庸置疑,大多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悬殊,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没有男幼教。身边一直都是...

学习经验|应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任务不要向后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