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一提及物理,估计很多同学都会将其列为自己的最大弱科。但是反过来,换个角度思考,这还能说明一个问题:在物理上你可以发现自己最大的提升空间。高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如何学物理?课下学习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

(2)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而得分欲望与平时的解题欲望是米奇相关的,很多学生在平时做作业时进取心、积极性不强。长此以往,自然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3)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多次考到的内容,也肯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要点,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深入研究的必要。在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有历年高考物理试题板块,全部都是word版的,已经按照年代和省份为大家整理好,供大家免费下载。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严格自律,在课下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成绩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

(5)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审题过程、解题的切入点、遇到障碍的分析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学习方法永远是一个途径,或者是一个工具。同学们要想真正的提高分数,关键还是在于坚持上述的方法,不骄傲不气馁,一步一步把成绩提起来。在文章的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霸为什么做题快?|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高中物理考点解析-半偏法来测量电流表内电阻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

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仔细听课,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