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物理网小雪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用功读书

(1)严格自律,课上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的课堂上,由于教学压力,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2)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3)几乎所有物理老师都给过大家这样的忠告:课堂认真听讲。可是,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课堂上能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一节课下来都在跟着老师思路的又有几个人呢?在上一堂物理课,我是否做到一直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呢?

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巩固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把所有重点内容做了总结,它是套公开、免费却高质量的学习辅助资料,非常建议大家去查看和下载。

(4)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他们的学习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可能会吃不少苦头,还不一定有效果。

(5)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2,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在物理网站内整理了所有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大家可以去搜索查找下。

在文集《警世贤文》中有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功都源自辛勤劳动的付出,伽利略、牛顿、法拉第、爱因斯坦等科学巨匠,他们的所有成就无一不是源自其远多于常人的劳动付出。学习方法都不难,有难度的是你是否有足够的毅力一直坚持下去。

如上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别被难题吓倒,而要咬牙坚持努力拼|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

物理点拨|课上要思路紧跟老师,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做题要专心,注意提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请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阅卷经历是,很多考生做不完物理卷子,就是因为做题慢。如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