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随笔者看一篇报道的摘要: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刘茸)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党组昨日召开会议,学习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上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能转变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切实把职能转变工作摆在特别重要位置,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职能、强化责任、激发活力。

袁贵仁要求,转变作风,强化责任,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推进职能转变的落脚点放到宏观指导、政策制定、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上来。……(人民网报道)

文章提及最多的就是职能转变,落实改革。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是目前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所在。新课改精神在课堂授课模式上提倡”探究、自主、平等、交流式的学习”,这对于打破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中的填鸭式讲授、忽视学生主观能动性等缺陷,产生了积极作用。中小学教师培训要以实施好基础教育新课程为主要内容,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为工作目标,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另外,将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师德教育和信息技术作为通识课程,列入培训必修模块。遵循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努力学习

在教学中我们怎样贯彻新课改精神呢?笔者个人认为,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老师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要处理好“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学生自主学习上强调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互相合作、交流、探究,克服学生们在课堂中的被动消极,使学生成为求学、思考过程中的主人。

第二,要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教学内容决定教学方法,方法又是内容获取效率与质量的决定因素,服务学习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

第三,培养学生们在课下相互交流、研讨的氛围,在班级里建立物理学习兴趣小组。新课改精神中提倡探究式、尝试性学习。在一些比较需要思考的内容教学中,任课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组成小组,合作探究、思考,总结现象背后的物理规律。

随着教改的步步推进,老师们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与时俱进,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构建高效课堂,要重点关注和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物理网编辑A组小琪)原文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苏阳:平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考试前复习抓住重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高中物理|课堂要思路紧跟老师,好的方法要去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世间万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