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体报道了湖北省洪湖市教师群体因为工资过低与市长对话的事件,其中媒体披露的一个细节并未引起足够的关注:为了达到国家的要求,即2012年地方教育经费的支出要占地方GDP的4%,洪湖市从自收自支的高中教育经费里拿出8000万元用以弥补经费的不足,这笔钱被用完后,财政局“不得已而为之”,从国库支取了8000万元,以“虚晃一枪”的方式还给洪湖市的几所高中,但不允许学校使用,且在一个月后原款收回。经此轮回,当地财政投入教育的经费就增加了8000万元。

5月9日,《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指出,2012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2.2万亿元,如期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4%的目标。两相对照,意味深长。地方政府的个别负责人,总觉得多给学校一分钱是罪过,而少拨一分钱给学校,他们就多得一份成绩。记得在2006年,上级要求地方财政要确保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把人均30元的公用经费拨到学校,而且要进入经费基数。我所在的县财政在年初就把预算列进去了,但就是不拨付。下半年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入学政策正式实施,国家按规定拨给了学校公用经费。县财政局的一名负责人竟然对我说:幸亏咱们当时没有当“先进”,把公用经费提前拨到学校。

这些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步加大了力度,但很多地方政府官员一旦面对教育经费支出,还是习惯于哭穷,可在建造楼堂馆所时,却毫不心疼花钱。读者们如有兴趣可到洪湖市城区走一走,你不但能看到洪湖市教育局的气派的大楼,还能看到市委机关的富丽堂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不得不呼吁:地方政府的官员们,请少做一点急功近利的事,多做一点为百年大计奠基的事。(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后得反思方法提高效率|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应计划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

编辑:用功去琢磨,认真去总结

-16日-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情商要远比智商重要。很多的学生厌烦物理,成绩也很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