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连日来,湖北洪湖教师不满绩效工资低、教育部门制作两套工资表欺下瞒上行为,与市长对话,引发多方关注。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这一情况并非洪湖独有,湖北省内石首、宣恩、黄石等地的多个县级学校教师向本报记者反映了相近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本报表示,要确保教育经费到位,必须改革我国教育管理制度和拨款体系,并完善问责机制。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检测、练习、模拟,教师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中奋战……教育,几乎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教育似乎都在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教师们的工作内容不再是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地方各级教育机关部门及中小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发展自身特色,取消升学率的统计,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任何一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与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在招生录取工作上,学校也应该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平时课业成绩与各个方面的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我们在教育上应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校园。(物理网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好的方法需要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三物理学起来很吃力咋办?

高考生物理学习问题 高三物理学起来很吃力咋办? 学生问题:王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关于学霸学习的文章,很有收获。我可不是学霸,还恰恰...

高考物理知识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