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教育部门雁过拔毛屡有发生,国家曾三令五申地要求各地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水平,但收效不大。我国教育经费是层层拨付的,这种拨付方式给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雁过拔毛”的机会。

要避免经费被挤占、挪用,有必要建立直接将经费拨付到学校账号的体系,并明确要求政府无权动用学校的账号。要确保教育经费到位,必须改革我国教育管理制度和拨款体系,并完善问责机制。

对于办学,政府部门主要的职责是投入和监管,而要让政府保障投入,不能一切由政府说了算,必须建立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负责制订当地的教育预算,并监督政府部门落实预算。

2012年,按国家政策要求,地方教育经费的支出要占地方GDP的4%,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完成这一指标。湖北省教育厅结合湖北省各地经济状况,按相关政策规定,对地方的教育经费支出比重进行重新分配,其中洪湖市要求达到财政支出的11.96%。

然而,2012年洪湖市财政收入为7.3亿元,加上上级拨款的社会保障基金、项目基金等专项基金,财政总支出为28.6亿元。按照湖北省教育厅的要求,2012年洪湖市的教育支出应该为3.38亿元。但是由于地方财政较紧,在2012年年初的财政预算中,洪湖市财政的教育支出只有不到1.6亿元,距离3.38亿还差近1.8亿元。

为了完成这剩下的1.8亿元任务,在年中财政审计时,财政局在预算中追加了4500万元经费,然后又从卖掉教育局和学校旧地所获得的土地收益里拿出5300万元,“剩下的8000万元则是从高中教育经费里拿出来的”,引发风波的“8000万补贴被克扣”传言由此而来。(物理网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方法:必须多做习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学好高中物理,课下多做习题演练是很有必要的。班...

学习点拨|课堂听讲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专注|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