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教育公平的话题

作为教育问题里最为重要的一环,教育公平一直受到关注,距离高考越近,社会越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行业、领域差距拉大,社会公平诉求愈发强烈。被视为社会公平调节器的教育公平,始终处于公平话题的中心,承载了不同阶层的期盼和寄许。

适度增加特困地区定向招生名额、扩大向贫困生倾斜性招生的覆盖面,针对的是当前急剧加速的高校城乡生源比例失调的问题。此前一些调查表明,该问题在重点高校尤为突出。可以说,本次政策决定与之有着极强的对应性,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促进缓解现有问题。

客观地看,于教育公平问题而言,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只是其中的一个较小分支。一些人或许认为,相对于考卷未统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高校本地录取比例过高、异地高考等问题,仅仅加大部分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录取比例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可能正是公平内部的复杂因素,让改革者选择从小口径切入,为未来的其他探索和尝试先行试水。轻易否定其意义,不但是对政策进步性的刻意忽视,也无助于后续改革的推进。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雪:匀变速直线运动知识点回顾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大部分的高中生都知道知识点的总结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但自己学习压力大,有心无力,没有时间和...

改善物理学习效率的几个思路

-16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总有...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要多记错题,多研究错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的使用注意事项 ...